榴莲芒果

微博号:陌客叙往

【金桐玉女、私设ABO】说媒记(上)

“我说李媒婆,我呢知道你年纪轻轻说成过不少媒,但咱总得讲个门当户对吧!”刘大户的婆娘单手叉腰嗑着瓜子,不时抖了抖手绢假装扇风,她以为李一桐会跟着把自己的手绢递上一并扇风,谁知李一桐正嗑瓜子嗑得飞起。


李一桐右手拇指和食指捻着瓜子,尾指直直上翘,把瓜子送到嘴边,清脆的一声送入瓜子仁,再把壳儿丢进了空盘里,如此反复,有滋有味,“我觉得挺般配的呀,人家金晨可是读书人,那可是要靠状元的,这万一中了,那你家闺女可是状元夫人啊!”


“可、可她是女儿身啊!”刘大户的婆娘还在挑刺儿。


在这个国度,女儿身可以考功名,天乾并不影响传宗接代,倒是这个门户一直是个问题。


“女儿身怎么了?人家可是天乾,啥都不影响!”李一桐把手里的瓜子都丢在了盘内,拍拍手用手绢抹了抹嘴角,“你要是看不上,那我可要去下家了!”说完便起身。


“哎哎哎,李媒婆,这万一身体有啥毛病咋说!”刘大户的婆娘松了松口,有挑起了其它毛病。


“身体能有啥问题啊?”李一桐皱起眉不耐烦地反问。


“你又没试过,而且她都要考状元了,干嘛在这时候找媳妇儿啊!”刘大户婆娘越说越起劲,见李一桐不说话,她越说越觉得自己有理。


“哟,你的意思是媒婆说媒之前还得自己先试咯?呵,那你先回去问问你家刘大户,你嫁过去之前可是媒婆先试了再帮你牵线的!哼!”李一桐怼完,手绢一甩气鼓鼓地出门了。


回家的路上路过金晨家,透过支起的草帘,金晨的读书声如山上的泉水,悦耳之余还令人神往。进入耳朵的读书声越来越响,李一桐原还觉得奇怪,低头一看自己的脚竟已经迈到了金晨窗口。


李一桐说这个媒原只是为了打个赌,与其它媒婆争个面子争个名声。金晨在云镇的名声特别好,尽管清贫却特别勤奋,若只是读死书还不至于如此得青眼,金晨能把农活和读书两不落,谁也不知道她是如何坚持的,单是她通过了会试成为举人便成为了云镇的传奇。


李一桐还未见过金晨,或者说并未见到正脸,只听传金晨长得有多俏,李一桐都不放在心上,她已经习惯“俊俏”这两个字了,说起媒来谁不是俊俏的,哪怕是个麻脸都能说成五官精致,所以李一桐对金晨是谁、长得如何并不在乎,她只要率先给金晨说成媒,她就赢了。


李一桐越听越入神,手拿着手绢扶上了撑帘的木棍,“啪嗒”木棍一碰,李一桐被草帘夹住了。


金晨闻声放下书快步赶到了窗前,单手支起帘子帮助李一桐。一番折腾,李一桐的发丝有些凌乱,这样子走在路上可是不好看啊。


“不介意的话,屋内有清水。”金晨的声音如暖风拂过耳旁,周身还散发着阵阵香味儿。


李一桐不敢抬头,伸手撩了撩发丝绕向耳后,鼻翼微微扩张贪婪地吸着香味儿,心底一阵悸动,身子一股热感袭来,脸颊染上一片绯红,“打、打扰了!”


目送李一桐似受惊的小鹿一般跑开,在不远处又在手绢之下回首,金晨嘴角微微勾起,“秀色掩今古,荷花羞玉颜。”话一出口,金晨觉得有些唐突了,忙收起支木掩上草帘。


回到家后的李一桐赶紧洗了个澡,整张脸浸入水中,脑海内浮现出金晨读书的侧脸,耳边响起她温雅的声音,惊得从水里站了起来,快步穿衣连喝了几杯水,“这样好的人可不能给刘大户的女儿,太糟蹋了!”


李一桐裹着被褥在床上扭捏了片刻,突发奇想似的坐起,“这样好的人应该配更好的,我一定要给她好好挑选,李一桐加油!”


天大亮,李一桐在门口石头阶上拾到了一花簪,手试探地抚上发髻,确实是自己昨天落在金晨窗前的,“果然是品行极佳的人,不是心性纯良的人绝不能相配!”


李一桐吃过饭就出门了,她上大街找了一圈,又与其它媒婆一起唠唠嗑,半日下来都没有给金晨物色到适合的人选,倒是刘大户的婆娘跑来闹了一番,又被羞辱走了。


傍晚,李一桐路过金晨家,没有意料之中的烛火读书声,内心有些失落,她加快步伐直接回了家。


石阶上一个人影坐着,熟悉的香味窜进鼻腔,李一桐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,差点将手绢塞进了嘴里,最后索性在手背上咬了一口。


“是、是金举人吗?”李一桐深呼吸假装问道。


“是小生,见过李小姐!”金晨起身拍了拍身上的灰尘,屏直身子抬手弯腰见礼,“突然拜访着实唐突了,还请李小姐海涵!”


李一桐第一次瞧着金晨的正脸,精致的小脸就跟泥捏的一般,五官完全对上李一桐的喜好,特别是那双眼睛,灵动中夹杂细微魅惑,随时都能把人勾住似的,“金举人可是有事?”


不管什么事儿,金晨来找她总是好的,要不要请进家里喝杯水呢?万一这书呆子觉得她轻浮怎么办?不对不对,她可是李媒婆,哪来这么多弯弯肠子。


“事关终身大事,还请李小姐......”


“我懂了!”李一桐一听这熟悉的开头,心情落到了低谷,“不就是帮忙说媒嘛,说吧,看重哪家姑娘了?”李一桐不再束手束脚,一回以往姿态。


“这桩媒确实是小生高攀了,李小姐......”金晨被李一桐突然冷淡的语气吓了一跳,反应过来还是觉得自己太唐突,“李小姐可愿意?”


金举人主动上门来请她说媒,这可是赢的最佳机会,原本应该高高兴兴接下,但李一桐现下一股莫名怒火袭来,她看向金晨的眼里透着怨气,金晨越好看,她越不想接这桩活儿,“金举人,不是我说你,眼下都讲究门当户对,你既然知道是高攀,那不如多花点时间好好读书,等你考了状元再来找我吧!”李一桐气鼓鼓地绕开金晨转身进了门,关门时还在犹豫,但看见金晨离开的背影忙砰的一声关上了门。


金晨走在路上有些魂不守舍,她满脑子都在想自己是不是太急了,若要她考上状元并不难,只是还有半年呢,李一桐万一在这半年内嫁于他人该如何是好。


一夜无眠,李一桐越想越委屈,可是她还是想见到金晨,但见面后说什么呢?她一个媒婆上门,除了说媒还能干什么!


连着几日,李一桐经过金晨家门口,都会特意走上前听听那读书声,然后满意地离开。她在其他媒婆面前各种挑金晨的刺儿,偶尔有来找她帮忙与金晨牵线的,也被她这张巧嘴说得对方对金晨再无期盼。


短短半个月的功夫,再也没人打金晨的主意,都说媒婆这张嘴厉害,李一桐当仁不让。



评论(26)

热度(12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